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卢风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9-04-11 08:19:2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19年3月18日上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2教室,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人文学院哲学系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环境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卢风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海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依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习明教授主持。

    卢风教授依次讲述了发展是硬道理、工业文明发展的科学依据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依据。卢风教授指出,不发展人民没有饭吃,综合国力上不去,发展是刚需,但是,发展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分析性的物理科学是工业文明发展的依据,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逐渐学会按照物理科学进行各种生产,然而,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清洁空气、清洁水、健康土壤、安全食品越来越稀缺。要解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问题,我们需要另一种科学——生态学。因此,生态学以及包含生态学的非线性科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依据。

    在互动环节,卢风教授耐心地为师生们答疑解惑。卢风教授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的视角和方法,深化了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拓宽了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的路径。

                                                                                                                                           供稿人:袁春剑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卢风教授来我校讲学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