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黑龙江垦区调研
    2019-09-19 10:15:3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为响应团中央倡导大学生在暑期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在正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织青年观察团,以“看大荒巨变,见中国发展”为主题,跨越近4000公里,远赴黑龙江垦区进行了为期12天的调研活动。本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主任(副教授)董前程老师和团委书记陈霆老师带队,带领禹昌兵等八名学生一同前往。

我们围绕北大荒精神与特区精神、垦荒精神与五四精神、红色资源与红色旅游、生态发展与生态城镇建设等四个专题展开调研,逐一参观北大荒日报社、北大荒博物馆、共青农场、七星农场以及八五三农场,直观的感受到了大美龙江的风采,也深刻领悟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的内涵,切实感受了祖国70年来的发展变化,升华了爱国情怀。

一、美丽邂逅:马克思青年志愿者与北大荒故事

(一)《北大荒日报》社和北大荒博物馆

7月26日我们来到了第一站—黑龙江农垦《北大荒日报》社。报社总编针对北大荒文化给我们进行讲解,我们初步了解了北大荒文化。

第二站—北大荒博物馆,我们对北大荒开发发展的历史以及概况进行了了解。北大荒博物馆将几代北大荒人用汗水、泪水、血水创造的历史,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浓缩于其中,传承了北大荒珍贵精神文化遗产,鼓舞和鞭策来者,是一座现代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北大荒精神教育基地。

(二)共青农场

第三站—共青农场,我们来到共青农场中国垦荒青年纪念馆进行调研。共青农场随处可见与现代元素相融合的成果。共青农场依托青年志愿垦荒文化底蕴,致力于打造“一城”、“一馆”、“七庄”。

(三)七星农场

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了本次行程的第四站—七星农场。在七星农场团委书记余川东的带领下来到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进行了考察。“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碗里”,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北大荒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7月30日,我们来到了第五站—北大荒稻田画。稻田画总面积113亩,采用7种水稻栽植,共四幅稻田画。以稻为笔,以地为纸。幅幅稻田画,绿野展风采,勤劳智慧的北大荒人描绘了现代化大农业的美丽风光。

下午,观察团来到了黑龙江省七星农场场史馆。七星农场场史馆共分:璀璨七星、风雨历程、光辉岁月、腾飞梦想。随着时代革新,北大荒在科技中创新,在时代中发展。

(四)八五三农场

我们到达八五三农场,倾听老知青的故事,参观王震将军纪念碑、农场版画院,对农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燕窝岛湿地和生态城镇建设进行调研。观察团成员们深切领会到“一日雁窝岛,千年北大荒”的绝妙。奋斗在八五三的人们,他们缔造了北大荒,也塑造了北大荒精神。

二、深切感悟:看大荒巨变,见中国发展

(一)青春无悔—倾听老知青的故事

8月1日正在八五三农场学习调研的我们遇到了重回雁窝岛的四川与宁波的知青,我们也有幸亲耳听到他们讲述自己五十多年前的知青岁月。当年的知青们说起那段艰苦的岁月依然是兴致勃勃。五十多年前,他们响应党和国家提起的号召,背起行囊,奔赴边疆。他们是早期建设者,为国家的建设奉献了青春。尽管社会飞速发展,但是知青年代不应被遗忘,“滞留乡村身乏术,欲归城市马无鞍 。挥鞭若可扬尘去,岂信年华似东流。”历史不会忘记知青这个庞大的群体为国家建设所做出的重大奉献。

 (二)遥想当年—追溯大荒革命先烈

8月2日,观察团抵达本次的终点站——王震将军纪念雕塑公园、潜水挂钩纪念点及北大荒烈士陵园。观察团成员了解到,北大荒在建场初期先后由转业官兵、支边青年、移民为主力的骨干与当地职工一起,在生产和生活条件极差的情况下开荒建点。在这期间,各个群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垦荒英雄。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觉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铸就了北大荒精神;以崇高信念和无言的行动,树立了一座座雄伟壮丽的丰碑!

 (三)青春建功—为北大荒精神践行

本次活动十分重视新闻宣传工作,有调研活动的每一天都会进行美篇的宣传,辅之微博和微信。无论是个人或是公众号都对我们的活动实时跟进,共发表11篇美篇,1篇微博(总游览量达到31.3万,成为当日微博三下乡热搜榜热门内容)。

通过实地走访、文献查找等各种方式,围绕北大荒精神与特区精神、垦荒精神与五四精神、红色资源与红色旅游、生态发展与生态城镇建设等四个专题展开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论文。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理论宣讲,并深入实地进行调研和学习访谈,了解垦区建设取得的成果,开展大美龙江体验活动,通过感受北大荒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展研学游活动,积极为黑龙江垦区社会、海南自贸区(港)经济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经过十余天的学习考察,黑土地里所孕育的北大荒精神将启迪着每一位成员,承担时代责任,做北大荒精神的传播者,我们将用手中的笔继续铭记这伟大的精神。希望以我们的微薄之力,能为北大荒未来发展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也为北大荒精神的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黑龙江垦区调研

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黑龙江垦区调研

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黑龙江垦区调研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