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赴三亚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2021-11-04 00:42:28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1年10月28-29日,海南师范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一行六人赴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进行教学研讨活动,教研室主任陈连珠教授带队。此次研讨是“2020年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交流增进教学方法改革,同时探讨《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版教材运用等相关问题。

    研讨活动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即由我院与对方院校各派出一名教师,就同一个主题分别进行一堂示范课。10月28日下午的教学主题为教材第四章第三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王永花老师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大量鲜活的国内外实例说明问题;我院马艳玲老师以价值选择问题导入,在阐释价值、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探讨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引用学生所在学院优秀毕业生的事迹说明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位老师均与学生有较多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赴三亚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 我院老师与同行们一同听课)

    10月29日上午,我院秦晶晶老师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高娟老师进行教学展示,教学内容为教材第三章第一节的“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高娟老师以教材为主线,讲述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阐释中国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我院秦晶晶老师则将重点放在了民族精神的核心即爱国主义上,通过列举、叙述、提问等方法层层推进,深入详细地阐述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及其主要表现。两位老师情绪饱满,教学效果良好。

    示范课结束后,我院分别与对方院校教师进行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同课异构”的教学展示活动十分有意义。虽然讲授的是同一主题,但是不同老师对于教学内容的安排和教学方法的运用有所不同,通过探讨不同的教学方式,双方都受到了启发,获得了不少可以借鉴的经验。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思政课老师,只有自身做到“在马言马、在马信马”,才能够与学生共鸣、共进,同时,不同院校的思政课教师之间需要经常开展类似的教学交流活动,才能够在共享、共研中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和提升教学水平。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赴三亚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我院教师与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的同行们合影)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赴三亚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我院教师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同行们合影)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