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走进袁隆平的世界——“创新创业实践周”暨“冬季小学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
    2021-11-13 23:22:48 点击率: 来源:本站

    “我还想再活10年,10年后,一系法杂交稻肯定能搞成功,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袁隆平爷爷的这句话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11月9日十九时三十分,由安飞飞老师主讲的《走进袁隆平的世界》讲座,在马院报告厅如期进行。   

走进袁隆平的世界——“创新创业实践周”暨“冬季小学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安飞飞老师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袁隆平爷爷的家世与成长经历。讲座中安老师袁隆平精神给当代青年的启示,首先她讲到青年人学习袁隆平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贵品质,袁隆平院士一生都在为消除饥饿,让人人都能吃饱饭而不懈努力,他的杂交水稻研究帮助数十亿人实现了粮食安全,他心系国家、心系百姓,为这份“伟大的事业”燃尽最后一滴蜡。

    其次安老师又讲到应该学习袁隆平不知疲倦、旺盛的求知欲望,好奇心是认知内驱力的重要因素,是人的一种本能。好奇心是求知欲的先导,求知欲是好奇心的升华。第三点就是责任心,我们应该学习袁隆平脚踏实地、勤奋进取、勇攀高峰的务实精神。做到在其位必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第四点讲到的是学习袁隆平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一次次枯燥的循环并没有摧垮袁隆平的信心,反而使他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当然,包容心也是必不可少的,青少年一定要学习袁隆平顾全大局、不计名利、甘为人梯的协作精神。

    最后,安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她深刻提出,马院新青年要勇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做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吃苦历练中积累经验,在挫折失败中走向成功!

    在热烈的掌声中,安老师结束了本场讲座。

走进袁隆平的世界——“创新创业实践周”暨“冬季小学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

(董前程老师讲座现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安老师讲座结束之后,董前程老师又围绕精神之源,薪火相传——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根基展开了接下来的讲座。董老师的讲座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习近平首次阐述伟大建党精神有何深。二、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三、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四、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讲座中,董老师讲到:习近平重溯“伟大建党精神”,正是“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不竭力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国之所需,也是吾辈之责。我们要善于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深厚的养分和力量。我们要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些基本命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最后,董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他深刻提出我们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勇挑重担,负重前行,自觉承载革命先辈的希望,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焕发奋斗的热情,以步履铿锵的坚定步伐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通讯员:尚佳佳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