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战“疫”,战“疫”有我
    一日一文一课
    中国人民打好防疫硬仗的三重保障(第16篇)
    2020-03-29 08:45:3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申明远)

   

      

       历史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有机统一,中国的发展也会遇到各种挫折和困难。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冠肺炎的暴发是危机,也是考验。70年的高岸深谷,锻造了中国的人坚毅,见证了中国人的勤劳勇敢。疫病无情,人有情,党有号召,国家有担当,中国人民没有被困难所打倒,更没有被不良言论“唱衰”。全世界看到的是患难与共、勠力互助中国人民;看到的是久经考验、矢志不渝的中国共产党人;看到的是兴国安邦,保驾护航的强大支撑——中国。

    一、战“疫”有信心——打好人民战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也是价值主体。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要义不仅体现在人民能当家做主,还体现在特殊时期人民能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战胜困难,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革命战争树自信。回顾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曲折艰辛的前进道路,当中国大地被迫打开大门,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前仆后继,但都没能实现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即使失败仍勇往向前,努力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没有被这样的失败击倒,反而通过不懈努力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开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探索和实践,最终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积累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宝贵经验,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不断衰落的命运,扭转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被动局面,迎来了中华民族走向富强民主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不但没有被压垮,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越挫越勇,用双手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也让人民成为国家真正的主人,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人民面对任何难题都不畏惧、不退缩,勇于接受挑战、克服困难最大的信心来源。

    建设改革显自信。人民群众是国家坚实的根基,新中国一路走来,每一次突破和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的智慧和实践。新中国的成立犹如初升的太阳,照亮着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创造性地完成了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给中华民族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变革,为新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短时内的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成绩斐然,给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开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宝贵经验。虽然在建设时期经历了曲折,使国家和人民遭受了一定的损失,但是中国人民敢于正视错误、客观分析,不讳疾忌医,勇于纠正错误,在实践中吸取经验,提高认识,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也正是如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顺利走上了富起来的康庄大道。工作中心的转移和改革开放的迈进,让中国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社会主义事业走向低潮的时候,仍然高举社会主义大旗,与时俱进,成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一心谋发展,以民生为重点,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进新阶段。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很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为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深层次的变革和根本性地改变让国强民富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也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遭遇的这次新冠疫情是一次特殊的考验,也证明了,要保证改革开放成果的全民惠享更要依靠人民群众。

    未来发展强自信。疫情难免对经济和社会造成一定冲击,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辩证地看待中国的发展,越要增强信心。新冠疫情出现后,每个中国人都坚信这场仗在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胜利。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是全方位布局、全过程规划、全员联动的成果,是制度优势的最佳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中国的好故事又增加了集体主义、爱国主义色彩,这是中华文明最优秀的传承,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点睛之笔。摸索前进,完善体制,补齐短板,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参与国家治理,努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辉煌背后凝结着艰辛,成就背后映射着努力,智慧勇敢的中国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气概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谱写着中华民族不朽的篇章。疫情面前中国人民的坚定来源于强大的祖国后盾,全民用责任与担当积极战斗,有这样的人民,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中国可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可以组织一切可以组织的力量,形成统一意志,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道路不断前进,才进一步彰显出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灵活性和独特性,才获得更多的自信和力量。

    二、战“疫”有决心——打好总体战

    应对疫情,党中央判断准确,部署及时,举措有效,高度警惕负面思想和退缩厌战行为,坚决打好总体战,战“疫”有决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放弃,更不轻言成功。

    全国一盘棋:同心同德与群策群力相结合。当前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上下齐心,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共渡难关。新冠疫情暴发后,有人主动请缨上战场,不管是医护人员、军队战士、党员干部,还是服务在最前线的普通人,他们主动请战奋斗一线的大无畏精神和牺牲精神背后是用小我守护大我的高尚品德;有人主动捐资援疫区,疫情牵动着千万人心,从国内到国外,从老人到孩子,一笔笔款项,一批批物资,见证着割舍不断的同胞血脉和浓浓亲情,是局部守护全局的磅礴力量;有人主动居家保平安,虽然不能奋斗在一线,虽然捐助可能微乎其微,但是绝大多数的人们在春节期间放弃走访亲戚、合家团聚的机会,居家不随意出门,盱衡大局,见证了人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小家守护大家的深明大义。全国范围内的努力还远不止如此,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智慧勇敢的,坚守大局意识,目标一致,群策群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战斗抓重点:科学治疗与有效防控双胜利。疫情发生后,摆在人们面前的是如何快速高效地解决问题,战胜困难。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让中国人自乱阵脚,反而是判断及时、应对有序、沉着应战。医疗专家、科研团队争分夺秒地研究病理,找寻破解和应对之法,在摸索中不断突破,及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治疗中,科学治疗、分类治疗、及时治疗,争取做到医疗资源配置的最优化,想方设法救助每一位患者,保证治疗任务顺利进行。医院床位不足,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等见证中国速度与效率;医护人员紧缺,各地医疗队的对口支援见证了中国人的大爱无私和一呼百应;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不足,紧急调配、疫区优先、全国各地主动捐资捐物。防控问题与治疗问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两个关键抓手,与科学治疗不同的是,疫情防控工作范围广、难度大,因此必须做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了切断传染源头,进行隔离治疗、隔离观察。为了及时发现患者或疑似人员,在各大新闻媒体渠道,公开确诊患者出行信息,公布其活动轨迹;提醒可能有接触的人员及时隔离并居家观察预防、及时就医等,避免遗漏,将风险降至最低。同时还要完善法律法规,坚决打击暴力伤害医务人员、查处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隐瞒疫情等违法犯罪行为。

    工作落实处:基层治理与精准施策相融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下,国家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如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我国努力的方向。此次疫情的应对也为突出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提供了新思路。在机制体制完善的基础上,工作落实是关键,工作重心下移,发挥基层治理优势是应对本次疫情的关键一招。社区、村委会作为社会治理的基层组织,在疫情发生后,快速铺开联动,挨家挨户逐一排查,进行人员和健康登记,确保每一个信息的真实性;工作人员站岗执勤,守住了疫情扩散的渠道;向外地归来居家隔离人员、社区成员和村民提供主动采购、心理辅导等服务,都是基层治理优化的集中体现。人民群众自下而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居民和村民自治、社会调节以及国家治理的良性互动局面。工作重心下移后不仅充分发挥了基层治理的优势,同时还提高了政策实施和落实的针对性、精准性,基层治理与精准施策的有机融合,让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逐层分解,逐一落实,提高了时效性。

    三、战“疫”有恒心——打好阻击战

    经济社会发展是个动态的过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切实维护经济稳定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和人心稳定,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做足准备。

    切实维护经济稳定。物质资料生产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疫情面前要坚持经济建设和抗击疫情两手抓,疫情防控是硬任务,经济发展是硬道理,两手都要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发展任务繁重。暂时的停产停工是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因大范围开工生产造成人员聚集、病毒扩散的情况。复工复产工作切不可“一刀切”,各地应该因地制宜,根据疫情风险分区、分级、分批逐渐复产。各地应该积极调整和落实政策,灵活运用金融、财政、税收、人才等政策,鼓励企业复工,用“看得见的手”,加大扶持力度,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企业复工提供便利条件、咨询服务和优惠政策。各地方政府要大胆创新改革,通过互联网线上运营、线上办公等方式保障企业前期复工运转和后期经营。从整体上看,在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维护市场稳定,保障民生需要,有力有效地保证经济顺利运行是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关键布局。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社会稳定是长治久安的前提条件,突发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源源不断地送到疫区,这是物质保障。每天的疫情通报、数据更新、信息公开,让新闻及时、真实且有效得到传播,加上对造谣传谣行为的严肃处理,这是舆论保障。互联网时代,高科技运用,大数据汇总,健康码出行等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带来便利,这是技术保障。当然,疫情条件下,部分企业在上产经营、人员聘用、复工条件上存在一定困难,有的甚至难以维持正常经营,面临裁员和倒闭风险,而同时又存在劳动者无工可开,或者收入将会减少的困难,人力资源存在信息不对口等问题,导致就业压力增大。对此,人社部也专门进行部署,鼓励职工与企业共克时艰,采取调薪、轮休、网上办公、缩短工作时间等方式稳定岗位。通过信息整合、空中招聘、线上面试等方式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洽谈平台和机会。同时出台减免、缓交、补贴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保障企业和工人的合法权益,稳定社会秩序。

    切实维护人心稳定。保障经济顺利运行、社会安定有序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前提,人民作为实践的主体,作为国家治理的参与者,人心的稳定也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新时代提出的对美好生活需要诉求的满足,不只是局限在简单的物质生活需要上。突发的疫情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同时也让人民群众对于医疗卫生事业、健康保障事业、社会治理创新、国家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必须坚持做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不回避矛盾,积极推动问题解决。”[3]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补齐短板。尤其是在疫情当下,及时做好法律宣传服务工作,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做到依法防控,通过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等。并在此基础上,做好社会心理服务建设,引领人们以积极的社会心态去应对疫情,战胜疫情。真正做到为民所想,为民服务,稳定人心。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战略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国民健康政策、健康服务,尤其是对重大疾病的防控工作是影响人们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满足的重要因素。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应对措施及时、有效,得到了国内民众、国际组织的充分认可和支持,再次证明了中国逻辑走出的中国道路是正确的道路、自信的道路。相信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地打赢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将在世界范围内画上浓重的一笔,成为重要的参考与示范,彰显大国风范,彰显大国气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增砖添瓦,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思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简介:

    申明远,女,黑龙江绥化人,中共党员,现为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社会矛盾理论、国家治理、社会治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等。主要教授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级、厅级项目10余项;曾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第二届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术论坛“二等奖”,海南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等。

官微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grntqVeAtmxe7to_09AxA

中国人民打好防疫硬仗的三重保障(第16篇)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