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学习省委书记沈晓明的思政大课
    2021-09-12 09:49:21 点击率: 来源:本站

    9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沈晓明为全省高校思政教师上了一场思政大课,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和专职思政课教师在田家炳206分会场收看了思政课直播。

    在第37个教师节前夕,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一定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沈晓明书记对全省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做真学、真懂、真信、真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者,培养一代又一代合格的、可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现将学院部分思政课教师的学习心得汇总如下:

    今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聆听了沈晓明书记的思政大课。沈书记的思政大课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讲好思政课、当好思政课教师”。在第一个部分里,沈书记以13个名词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了精准解读,这为我们今后在思政课教学中向学生阐释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了权威和生动的教学示范。在第二个部分里,沈书记对思政课教学和教师都提出了寄语和期望,首先就是要抓好“三全育人”思政体系建设。我们将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充分挖掘各项工作中所蕴含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挖掘海南的“特区精神”“琼崖精神”“椰树精神”和学校“榕树精神”的教育元素,积极从人才培养、思政领航、实践体验、科研育人等方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投入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兰岚)

 

    结合具体教学内容,向学生讲好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比如生态文明建设,既要保护又要发展,海南中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就是要发挥这样的作用。沈书记在讲到“处处有旅游”时充分阐述了这一点,给我们以深刻的启发。保护好中部山区热带雨林,是因为那里有着重要的生态价值,而旅游可以让游客充分接触、认识到生态价值的存在和重要性,进而更加自觉地保护它,并且生态旅游带来经济收益,使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保护和发展实现有机统一。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意义就在这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杨英姿教授)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在学校的组织下,我听了沈书记的思政课。在这堂思政课中,沈书记对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发展进行了生动、精彩、深刻的解读,让我们充满了对海南未来的信心。沈书记还提出了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令我们倍受鼓舞。沈书记的讲课,逻辑严密、条理清晰,听完后,受到很大的启发。结合我的工作实际,有如下体会,应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在宣传、讲解党的创新理论方面的引领作用。下一阶段,应通过集体备课,统筹规划,将自贸港相关内容,科学归纳,对应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各个教学板块,充分融入、有机结合,优化思政课的教学设计,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内涵。例如,把海南自贸港的改革实践,融入改革开放史等方面的讲述。增设自贸港方面的讲座等教学活动。此外,优化和改进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方面,突出自贸港的特色。将思想政治理论课都打造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能让全体学生终生受益的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导丁匡一)

 

    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沈晓明书记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给全省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不折不扣的“思政金课”。这场思政大课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十二个关键词展开论述,视野宏大、主题鲜明、层次清晰,生动展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要义,为思政课教师作了一次精彩的示范教学。沈书记讲课不仅内容丰富、高屋建瓴,语言风格幽默风趣,而且在教学方式上还采用了案例式、启发式等多种方式,全程聆听后令人意犹未尽,倍感振奋。我要深刻领会这场思政大课的思想主旨,并在课堂上向学生们讲授,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为海南自贸港贡献力量。此外,沈书记还对如何讲好思政课,当好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的期望,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将这些期望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以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陈红)

 

    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沈晓明书记为海南省高校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讲授的这堂自贸港思政大课,不仅匠心独具、意蕴深远,而且高屋建瓴、案例鲜活,全程聆听后令我意犹未尽、备受鼓舞。沈书记先是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制度集成创新”“全域旅游”“消费回流”“清洁能源岛”等12个名词讲起,并结合具体生动的案例,使得整场讲解深入浅出,令人耳目一新。在此基础上,沈书记还讲到了“1+2+X”高等教育总体布局,其中重点提及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等省内高校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与自贸港建设需要相适应等问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并给人以深刻的启迪,从而使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增强与坚定了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杨威)

 

    今天下午,听了沈晓明书记的思政课报告,既感到兴奋,又感到责任重大。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虽说是党中央坚定开放的决心,但其具体的落地,也需要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以前总认为自己人在学校,与自贸港建设没有太多的关系。现在看来,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的。自贸港虽有中央给我们画了美好的蓝图,但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作为思政课教师,我认为认识到要在思想上加强重视,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有信心,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信心,并促使他们将这种信心,外化为参加自贸港建设的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若玲)

 

    2021年9月9日,沈晓明书记以海南自贸港建设开题,给我校思政课教师传经送宝,我从中更加深刻理解到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意义。仔细研究和推敲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推进海南全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产业布局,就能够清晰地看到习近平指示海南要摈弃自贸港重点发展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业的以往建设模式,强调海南未来主导产业要聚焦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个方面。必须讲,除旅游业是海南自身禀赋和天然优势外,后两方面的产业布局更多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纵览国内外发展大趋势和深入研究思考的结果。且从全局分析看,海南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必将使海南既成为我国引入该三大产业国际竞争、引发国内相应行业市场“鲶鱼效应”的前沿角逐场,又顺势成为我国面向世界展示我国服务业各领域发展翻天覆地创新变化的风向标式高地。显然这是海南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长青)

 

    2021年9月9日,在教师节前夕,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一起聆听了沈晓明书记给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讲授的自贸港思政大课。沈晓明书记的讲课内容一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沈书记用十二个关键词,详细为我们讲解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整体设计,为我们所有思政课教师答疑解惑,使我们在思政课堂上更加自信地讲好海南故事,使思政课更加有滋有味。二是 “讲好思政课,当好思政课教师”,沈书记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对所有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要抓好三全育人思政体系建设,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抓好课堂管理。听了沈书记的讲课,心情非常振奋,既感受到了沈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关爱,也感到身上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姜莉)

 

    9月9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上了一节生动的思政课。在广大政治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沈晓明书记的要求,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首先,深入学习,内化于心。作为学校政治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落实落细,外化于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蓝图到行动……努力把自己的思政课上得越来越好。再次,知行合一,践行使命。学习精神,贵在实践,重在知行合一。 作为一名政治教师,我们要坚定自己的信仰,重视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强化案例教学、专题教学、翻转课堂,借助互联网将精品课程、慕课等与课堂教学相融合,凸显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育人功能;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和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通过身边故事的引导,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耳、入脑、入心。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只有真正打动了学生,才能激发他们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主动思考自己的远大理想、人生信念和自身价值。才能在落实课堂学习任务的同时,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刘锋)

 

    聆听完沈晓明书记的讲座受益匪浅,非常振奋。作为海南高校的思政教师,要深入理解沈晓明书记提出的与海南自贸港相关的系列概念,认真领会海南自贸港政策的内涵与外延,把海南自贸港政策融入到我们的思政课中,让我们的大学生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巨大前景和发展机遇,认真学习好专业知识,学好本领,以昂扬的斗志,朝气蓬勃的面貌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建设者、接班人和贡献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谢君君)

 

    沈书记讲授的思政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既有非常深入浅出的理论解释,又有特别具体生动的案例分析。授课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语言亲切,振奋人心。通过这次听课学习,让我深切感到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伟业。而且,现在这幅宏伟壮丽的蓝图正在逐步化为现实。这让我们对海南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信心倍增。沈书记在讲课中指出:“海南未来的发展中,教育卫生是两大短板”。为此,他专门对思政课教学提出几点要求:1.抓好“三全”育人思政体系建设;2.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3.抓好课堂管理。沈书记的要求提纲掣领,切中要害。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感觉沈书记的这次授课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为我们今后的思政课教学指明了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沈书记已经为我们做出一个很好的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庆原)

 

    今天下午听了沈晓明书记的讲话,对沈书记强调的思政教师在教学中要避免大水漫灌式的教学,要针对学生进行精准灌溉。这要求我们教师要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对基本理论与实践的理论阐释能力。因为真正有吸引力、说服力的教学,大都是教师以自己广博的知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厚思想,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深入浅出和有理有据的阐释,在润物细无声中灌输知识,让学生接受思想。教师有思想,思想理论讲得越深刻,也就更有吸引力和说服力。因此,思政课教学让学生能听进去、听得懂和会运用,入耳入脑入心,就必须做到教师有深厚的思想理论功底,进行有思想深度的教学,用思想智慧阐释深奥的理论,用透彻的理论解释实践,指导实践,启迪心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淑瑶)

 

    今天,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给我们上了一场自贸港建设思政大课,对我来说,不仅获得很多新知,也有很多教学艺术带给我启发。从理论上来说,沈书记对各个关键词的分析很是深透。比如,自贸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区别,从二者不同的产生背景讲起,对于讲清讲透二者区别非常有益。从风格上来说,深入浅出,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比如,讲到思政课创新在方法上要润物无声,用每人每天六克盐的摄入要溶于美味菜肴而不是直接吞进一勺盐,非常生动,这个类比入耳更入心。从内容来说,体现大格局。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既对“三区一中心”有深透理解,又能很好谋划全省发展,不仅关注城市发展,也关注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从视野来说,时时体现着长远眼光。比如,强调自贸港“陆海空”三大产业的未来性,南繁育种产业、深海科技产业、航天科技城的建设无一不是要经过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的发展才能见成效。人才培养也是如此,要建设好能够培养愿意倾力于本地发展的人才的高校,建立起能留住人才的好制度好平台。以上四个方面都很值得作为思政课专任教师的我学习并在教学实践中体悟,我也深知要达到这种程度,需要更深厚的知识积累和长期的实践锻炼才有可能。吾将以此自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岩)

 

    今天省委书记沈晓明用两个半小时给全省高校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讲授了一堂自贸港思政大课。这次课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关于海南自贸建设,第二部分关于讲好思政课,当好思政课教师。沈书记用13个名词解释为我们解读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内涵:三区一中心、自由贸易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集成创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三税”与“五自由便利—安全有序流动”,“3+1”主导产业、全域旅游、消费回流、“海陆空”三大未来产业、“三棵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1+2+X”高等教育总体布局。孙书记的授课,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饱含深情,既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又是一堂深刻的省情教育课,同时又寄语全体思政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艳玲)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到琼台师范学院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沈书记从13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时代背景,战略布局、主要措施、主导产业以及未来陆海空三大产业的发展前景等,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自由贸易港建设充满信心和期待。在教学过程中,我将结合教学内容把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融入课堂,让学生了解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及对人才的需求等,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为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沈晓明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一定要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和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理解为什么要选择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接受者和传播者,而且要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丽萍)

  

    课程思政是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途径,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课程思政队伍的建设,不仅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步,更是提高师德师风师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应然要求,也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但是课程思政队伍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因为现实中还存在着一些教师对课程思政认识不到位、理论知识还未更新、思政课教师与通识课专业课教师间协同育人能力不高、对教师落实课程思政的考核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因此,要提高教师的育人意识、育德思维和育才能力,加强教师培训,促成思政课教师与通识课、专业课教师结伴而行,形成一套与时俱进的考评制度,锻造一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课程思政队伍,真正实现立德树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睿)

 

    今天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在琼台师范学院为全省思政工作者上了一次生动的思政课。我跟同学院全体教师一起观看了直播。沈书记的讲解非常精彩,生动活泼,特别是自贸港相关政策的解读,自贸港战略真是为海南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海南自贸港大有可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创举,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从背景、政策优惠和法治支持上看,自贸港不同于一般的自贸区。首先,自贸港是美国和西方主导的封堵中国 “逆全球化”形势下产生的。我注意到日本率先提议的四国集团(Quad Group)——这一个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国组成的“亚洲小北约”——已经召开了四国高端会议,这实际上对中国另一种的战略围堵。那么,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窗口意义重大,是中国破局的棋眼。其次,自贸港有着自贸区没有的政策优惠。例如我们正在推进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对绝大部分商品的零关税、低关税和简税制等等。这些政策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实验一项成熟一项推进一项,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这些政策优惠的目的,不是为了简单的让利,而是通过关税改革,来盘活海南经济。最后,自贸港有着法治意义上的支持。一是海南自贸港立法是顶层设计意义上的国家立法,二是赋予海南更大立法权和改革自主权。这两点都赋予了海南省特殊的法治底色。沈晓明书记讲的内容非常丰富,以后我会仔细琢磨,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张现洪)

 

    2021年9月9日,在第37个教师节前夕,省委书记沈晓明给全省思政课老师上了一堂思政课。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认为我们应该从思想建设、课程建设、课堂建设等几个方面上好思政课。一方面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觉悟与素养,另一方面通过思政课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有辨识问题的能力和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第一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王巍巍)

 

    今天下午听了沈晓明书记给高校思政教师的大课,内容首先就自贸港相关的12个关键词,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我们对自贸港建设的一些具体的细节性问题,包括自贸港的政策内容、具体目标以及需要,包括自贸港和自贸区的一些具体的区别。其次,沈晓明书记又着重讲了如何上好思政课,而且他提出“高校要对思政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思政老师,思政课老师也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有关于如何上好思政课,沈晓明书记从5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观点,一是对于抓好“三全育人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二是对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关系进行了举例论证,结合自己的理解和体会。三是对于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的关系,进行了细细节上的分析。四是关于主体评价思政课堂,好思政课堂标准进行了讲解,到底什么样的课是一堂好的思政课。五是学科的顶层设计,将打造重点学科,他提出了讲思政课,就像加一勺盐一样润物细无声手法。“在菜和汤中放入盐,不知不觉地就吃下去了,吃习惯了,没盐不行。”那么思政课是同样的道理,教育我们思政教师,对于思政课的教授要向加一勺盐一样,潜移默化实现其教育功能。就思政课的具体的内容,以及上思政课的方法给予全方位的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霍知节)

 

    2021年9月9日,海南师范大学组织马院专职老师聆听沈书记给全省思政老师上的海南自贸港思政大课。通过沈书记两个多小时的讲授,收获颇丰,归纳起来,主要从以下几点展开:第一,准确理解海南自贸港的十三个关键词:“三区一中心”、自由贸易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集成创新、一线放开与二线管住、三税与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3+1主导产业、全域旅游、消费回流、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三棵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1+2+X高等教育总体布局。沈书记用很多非常生动、形象地案例分别对这十三个关键词进行解读,让我们深刻地了解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意义、精神内涵和发展战略途径。第二,深刻把握如何讲好思政课、当好思政课老师。沈书记首要强调要抓好三全育人思政体系建设,正确处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地之间的关系。(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元美艳)

 

    2021年9月9日下午3:30在我校南校区田家炳206教室听了省委书记沈晓明的讲话,会后感受较多,收获较大。主要的心得有以下几个方面:思政课老师备注国家与省政府的重视,提升了我们对职位的自信与学科的自信。几年前思政课教师并不太自信,时常面临一些鄙视,现在让我们感受到思政课老师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我们责任重大。有了这份重视,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定要好好学习,提升专业理论知识,全方位提升自己,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思政课老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12个名词或关键词的解读自贸港政策,加深了我们对自贸港的理解与信心。沈书记从分析自贸港的利好政策、规划、保障等全方位阐述了海南自贸港与我国别的地区的自贸港的区别,以及与国外的一些自贸港的区别,强调中国特色与海南特色。这使我留在海南增加了信心,以及在思政课堂上多了很多关于自贸港建设的材料与解读。对于海南的定位、布局有了更深的理解。沈书记重点讲了消费回流、医疗回流和堉消费回流,也是今后海南发展的重点方向,目前正在实施,但不能急功近利,需要一个发展时期。我们思政课老师有责任做好宣传员、指导员与引领者。认真地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将来教室的学生正是自贸港建设的大梁,因此,国家对他们寄予厚望,我们的责任重大,同时注意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作为海师的思政老师,我们是光荣而自豪的,海师是培养教师的摇篮,尤其是培养海南基础教育教师的摇篮,我们必须上好每一次课,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行动的先行者、未来的引路人,因此,政治方向、思想是重中之重,我们全力以赴,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王云华)

 

    今天下午,在学校田家炳教学楼206教室倾听了一堂由省委沈晓明书记主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沈书记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核心要义出发,解读方案中的十二个关键词,从而让我们深刻领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精神实质。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环环紧扣,深入浅出,是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沈书记首先深度解读十二个关键词的核心要义:1,先行试验区;2,自由贸易区与自由贸易港;3,制度集成创新;4,一线开放,二线管住;5,三税与数据安全有序流动;6,3+1主导产业;7全域旅游;8,消费回流;9,海陆空三大未来产业;10,三棵树;11,热带雨林国家公园;12,清洁能源岛。十二个关键词的解读清晰构筑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框架结构。最后一部分沈书记着重解读“1+2=X海南高等教育总体布局”,勾画出海南高等教育的蓝图。同时也深刻指出当前高校工作,尤其是思政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明确指明思政课建设的努力方向:1,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政体系;2,注重思政课的改革创新;3,抓好课堂教学管理。一堂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课,感受颇多,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吴小曼)

 

    在全国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为全省思政课老师讲了一堂思政课。沈晓明书记在讲到自贸港建设时提到了海南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对延海岸线的名胜、景区、灯塔、泻湖等如数家珍,他通过购物、医疗、留学三方面的情况阐释消费回流的主要渠道,还从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讲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努力方向。整堂课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真正是一堂生动且贴近海南实际、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思政课。沈晓明书记谈到未来海南高等教育事业规划,明确指出海师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承担教师队伍培育建设的领头羊,将受到应有的重视,同时,海师自身也应通过改革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他还专门就思政课提出,要抓好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并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地位。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感觉视野更加开阔,同时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和海南故事更加有底气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高昕)

 

    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来临之际,很荣幸聆听了沈晓明书记的这堂思政大课。沈书记以“关键字”解读的方式具体阐释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突出特色和亮点,并在新时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对海南省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上好思政课,做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这是海南省每一个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沈书记要求我们做到三个结合: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让思政课融入生活,让思政课掷地有声,为当代大学生扬帆起航;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共进,守好课堂教育的责任田;将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有机结合,让思政课全面覆盖,让思政课因材施教,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教书育人原本就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立德树人也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初心使命。新时代、新目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事业蒸蒸日上,新起点、新征程,贡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人人有责。大思政,新要求,开创海南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申明远)

 

 

    9月9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的前一天,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省委沈晓明书记为全省思政课教师上的一堂思政大课,这既是省委、省政府送给全体思政课教师的一份特别珍贵的“教师节礼物”,也是省委书记亲身示范的一门高质量、高水平的思政示范课,更是全省思政课教师下一阶段做好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指南。沈晓明书记的课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13个关键词和讲好思政课、当好思政课教师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解决了当前许多思政课教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认识不够、领会不深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思政课教师对自我身份定位重视不足、信心不够的问题。可以说,沈书记的思政大课,真正讲到了思政教师的心坎里。作为新时代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关荣。未来,我会比照沈晓明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补齐短板,锐意创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积极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来,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一名不负时代、不负省委省政府重托的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妍)

 

 

    今天下午认真聆听了沈晓明书记的海南自贸港思政大课,受益匪浅,感触颇多。收获主要有三点:其一,更加清楚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发展战略途径,有信心今后在课堂上结合自贸港来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小明书记12个关键词的解读办法,非常清晰明了,帮助我掌握了自贸港的精神内涵和实践路径及实践要求。这是前所未有的豁然开朗的收获感。其二,更加明确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所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方向途径办法。晓明书记强调了要处理好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关系,处理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处理好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的关系,这些指导性的讲述对我的启发很大。其三,更加坚定海南自贸港一定建成的信心,坚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玲)

 

    今天聆听了沈晓明书记的思政报告很受教育、启发和鼓舞。沈晓明书记首先从自贸港建设切入,用12个名词清晰的阐释了我们为什么要建设自贸港,建设什么样的自贸港和如何建设自贸港的问题,让我们对海南现今的建设步骤清晰明朗,对未来的蓝图充满期待。继而又结合自身曾经身为教师、大学校长、教育部领导的身份鲜活生动地强调了我们为什么要上思政课、思政课要上什么、如何上好思政课等内容,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最后提出“高校要对思政课老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又让身为思政课教师的我备受鼓舞。我想我们一定不能辜负书记的厚望,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举好旗”“育新人”“展形象”。具体说就是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仅自己要真懂真信,还要更好的让学生入脑入心,如此才能培育出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的新时代人才,一代接着一代干,最终展现出良好的海南自贸港新形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刘利利)

 

    今天听书记上课印象最深的是省委书记思政课上得真好,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并运用于自己的教学。最主要的有如下几项。一、名词解释式串讲全篇。(三棵树:指海南的橡胶树,海南西部人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槟榔树是海南东部的主要作物,但是存在不足,正在研究解决;第三颗树是椰子树,也是海南精神的象征,海南椰子远远供应不足,100个椰子,只有8个是海南本地的。改良椰子品种,推广矮杆椰子。)(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共建,最近要挂牌,是海南生态环境的一个气象标。长臂猿,5-33只到35只,说明原生态没有变坏。清洁能源。海南2030年85%能源来自清洁能源。温度。岛屿优势。新能源汽车全国第三,接下来保有率将超过北京、上海。)二、案例教学炉火纯青,恰到好处。书记举了医生创新阑尾炎手术治疗方案的案例,说明不能为创新而创新,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是值得思政老师学习的授课技巧。三、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还有温度。1+2+x  1指举全省之力发展海南大学,以便为留下海南本地优质生源。2指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医学院,因为海南发展短板在于教育和医疗。x其他学校,百家争鸣,谁发展好支持谁。最后书记对思政老师说,书记自己做过校长,知道上思政课不容易。书记分享认识:高校要抓好,抓好“三全”育人体系建设,思政建设不仅是思政教师的事。要处理好三组关系。1.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关系。2.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所有上讲台的老师都有思政教育的责任。举例他的老师儿科医生总是手握听诊器头子的故事。3.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的关系。通过给大学生讲清套代购是违法的,对大学生的自贸港普法就完成了。跟大学生讲不能套代购是滴灌。总之,教师节,书记送的礼物居然是给教师尤其是思政教师上思政课?两个多小时停下来,书记不是玩笑话,而是货真价实的好礼物。心服口服。(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盛芳)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